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我校首届师范生微课大赛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9-19 次浏览

 

各涉师范类专业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推进新媒体、新技术深入应用,促进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提高师 范生信息化教学能力,加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教育部陕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决定联合西北教师教育联盟共同组织首届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

大赛分校级初赛和全国决赛逐级开展。学校决定组织我校师范类专业学生参赛,现将参赛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程序和时间

我校首届师范生微课大赛采取各涉师范专业二级学院组织初选推荐与学校初赛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师范专业每个专业至少推荐2项作品参与学校初赛。学校将邀请相关专家组织对各二级学院推荐的参赛作品进行评选并择优推荐参加全国首届师范生微课教学大赛。具体安排如下:

(一)各二级学院初选:2019年9月20日---2019年10月20日

(二)初选推荐:2019年10月20日前

(三)校级初赛:2019年10月20日---2019年11月10日

(四)学校推荐全国决赛:2019年11月

二、参赛内容及要求

“微课”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一般用于解释知识点的核心概念或内容、方法演示、知识应用讲解,时间长度一般不超过10分钟。除了视频,微课还包括教学设计文本、多

媒体教学课件等辅助材料。微课短小精悍、生动灵活,不能采用课堂教学过程再现的实录方式或剪辑课堂实录的方式制作。

参赛学生应以教育部颁布的《教师专业标准》和《课程标准》为依据,参考

《师范生信息化教学能力标准》要求,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设计课程,录制微视频,并配套提供辅助材料。制作要求如下:

1.教学视频。视频资源的制作和编辑方式要符合教学实际的需求,可通过拍摄、录屏、多媒体软件制作或三者相结合的方式灵活制作。拍摄是指利用专业摄像机等 设备拍摄、制作加工成“微课”视频;录屏是指利用屏幕录制软件、声音输入设备,同步录制教师在电脑屏幕(或电子白板、一体机等)上演示、操作、讲解的授课内容和声音制作成“微课”视频;多媒体软件制作是指利用动画软件(Flash、Maya、

3DMax等)生成微课。教学视频要求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能全面真实地反映教学情境,能充分展示教师良好教学风貌。视频片头应显示标题、作者和单位,主要教学内容有字幕提示。视频可采用mp4格式,分辨率不低于720P,单个视频不超过50MB。

2.多媒体教学课件。多媒体教学课件限定为PowerPoint格式。要求围绕教学目标,反映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视频合理搭配,单独提交。其它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辅助材料如练习测试、教学评价、多媒体素材等也可单独提交。

3.教学设计。教学设计应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并在开头注明讲课内容所属年级、学科、课程及适用对象等信息。文件格式:word。

4. 有关事项。所有参赛作品及材料须为原创,不得抄袭或侵害他人版权,否则取消参赛资格。参赛即视为同意将本人作品在全国推广和共享。

微课评审标准见附件 1。

榆林学院教务处

2019年9月19日

附件1

微课评审标准

作品规范

20分

结构完整

(5分)

具有独立性和完整性,包含微课视频、教学方案设计和课件等,如在微课视频中使用到的习题及总结等辅助扩展资料,可以单个文件方式上传相关辅助扩展资料。

教师风采

(5分)

教学语言规范、清晰,富有感染力。如教师出镜,则需仪表得当,教态自然,能展现良好的教学风貌和个人魅力。

技术要求

(10分)

1.微视频:时长一般不超过10分钟;视频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主要教学环节有字幕提示等;视频片头应显示标题、作者、单位;鼓励简明易懂、短小精趣的微课作品;

2.教学方案设计:围绕所选主题进行设计,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

3.多媒体教学课件:配合视频讲授使用的主要教学课件为PowerPoint格式,需单独文件提交;其他拓展资料符合网站上传要求。

选题价值

10分

选题简明

(5分)

针对教学环节中某一知识点、例题/习题、专题、实验活动等作为选题, 类型包括但不限于:教授类、解题类、答疑类、实验类、活动类。尽量做到“小而精”,具备独立性、完整性和示范性。

重点突出

(5分)

能突出教学中常见、典型、有代表性的问题或内容,能有效解决教与学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

教学内容

20分

内容科学

(10分)

内容严谨充实,无科学性、政策性错误,能反映社会和学科发展。

逻辑清晰

(10分)

教学内容的组织与编排,要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教学过程主线清晰、重点突出,逻辑性强,明了易懂。

教学效果

35分

目标达成

(15分)

微课必须服务教学,完成设定的教学目标,有效解决实际教学问题,促进学生思维的提升、能力的提高。

教学特色

(10分)

教学形式新颖,教学过程深入浅出,形象生动,趣味性和启发性强,教学氛围的营造有利于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

形式新颖

(10分)

构思新颖,教学方法富有创意,不拘泥于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类型包括但不限于:教授类、解题类、答疑类、实验类、活动类、其他类;录制方法与工具可以自由组合,如用手写板、电子白板、黑板、白纸、

ppt、Pad、录屏软件、手机、DV摄像机、数码相机等制作。

网络评价

15分

网上评审

(15分)

参赛作品发布后受欢迎程度,点击率高、人气旺,用户评价好,作者能积极与用户互动。根据线上的点击量、投票数量、收藏数量、分享数量、讨论热度等综合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