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庆】省市企共同推进榆林学院高质量发展签约仪式隆重举行 加快推进高水平应用型榆林大学建设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3/05/03 17:05 次浏览 背景颜色: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在即将迎来榆林学院百年华诞之时,为推进榆林学院高质量发展,5月3日上午,省市企共同推进榆林学院高质量发展签约仪式在榆林市人民大厦四季厅隆重举行。这一历史性时刻必将载入榆林学院发展史册,标志着榆林学院全面开启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征程。

省政协副主席、榆林市委书记张晓光与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刘建林出席并讲话,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文琪与榆林学院党委书记张新柱分别发言。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树声与榆林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胜利代表双方签订《陕西省教育厅 榆林市人民政府共同推进榆林学院高质量发展协议》,张文琪与榆林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许云华代表双方签订《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榆林学院校企合作协议》,签字仪式由榆林市委副书记李雄斌主持,榆林市副市长、市教育局局长沈效功宣读协议内容。榆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秘书长冯光宏,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福堂与党委副书记张海泉等出席仪式。

张晓光在讲话中指出,在即将迎来榆林学院百年华诞之际,隆重举行省市企共同推进榆林学院高质量发展签约仪式,这是榆林学院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榆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喜事。榆林学院作为榆林市唯一一所省属本科高校,是榆林自己的大学、是榆林人民的大学、是榆林青年学子的大学。历经三轮省市共建,榆林学院已成为榆林培养人才的摇篮、科研创新的重要阵地、文化传承的载体与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和“助推器”,为榆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此次省市共建榆林学院,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榆林市高等教育发展的关心和厚爱,体现了省教育厅对榆林学院的重视和支持,体现了陕煤集团等企业及社会各界对榆林学院的深厚情谊,必将为榆林学院进一步提升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助推榆林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增添旺盛活力。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榆林大学是榆林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全市人民的夙愿,市委、市政府将认真履行省市共建的责任和义务,切实强化政策、资金等要素保障,全力协调解决榆林学院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倾力支持榆林学院加快创建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榆林大学,为创新校地合作模式提供“榆林样板”。希望榆林学院以此次签约为新的起点,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牢记党之大计、国之大者,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要瞄准一流大学、一流学科方向,聚焦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牢牢把握高等教育发展大势,抢抓机遇,开拓创新,集聚资源,全力打造一流师资、一流学科,不断提升办学层次与办学水平,创造更多高水平科研成果,努力走在全国转型发展高校前列,履行好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一流高等学府,打底色、提成色、增亮色,为推进全省教育现代化、建设榆林教育强市贡献更大的力量。

刘建林在讲话中指出,在即将迎来榆林学院百年华诞之际,隆重举行省市第四次共建榆林学院签约仪式,这不仅是榆林学院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全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进程中的一件盛事。省市共建榆林学院是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入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校地合作、校城融合的深化和升级。历经三轮15年共建,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持续指导、支持下,在榆林市委、市政府真心实意、真金白银全力支持下,榆林学院全校上下展现出办学有活力、干事创业有激情的良好风貌,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不断提升,谱写了校地融合、共荣共生“双向奔赴”的美好篇章,成为“沙漠上的文化灯塔,能源城里的人才基地”。希望榆林学院始终坚持“扎根榆林、研究榆林、服务榆林、贡献榆林”的办学定位,秉承“读书勿忘救国,救国勿忘读书”的校训,赓续红色基因,弘扬“奋斗”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积极释放“政策红利”,持续放大“共建效应”,强化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省教育厅将在升大、学科建设、科研立项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全力推进榆林学院朝着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昂扬奋进,更好地为榆林加快建设“迈向现代化的资源型领航城市”、为全省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张文琪在发言中指出,榆林学院历经百年沧桑,始终扎根陕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为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贡献了一大批思想智慧,形成了一大批科技力量。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省属国有大型能源化工企业,在奋进新征程上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加速迈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在科技创新成为产业转型核心驱动力大背景下,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产、学、研、用结合与校企协同创新、产教融合,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榆林学院合作共建,打造高层次人才培养校企合作新典范,形成全链条、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协同体系。通过高质量的共赢共享,助推榆林学院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陕煤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为榆林创建能源革命示范区贡献陕煤力量。

张新柱在发言中指出,榆林学院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离不开各界人士的帮助与厚爱,衷心感谢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榆林市委市政府、陕煤集团等政府与企业长期以来对榆林学院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从2008年首次签订省市共建协议起,学校在转型发展、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服务地方、开放办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步入了阔步发展的快车道。今天签署省市共建校企合作协议,为十四五实现大学更名奠定坚实基础,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学校将以新一轮省市共建校企合作为契机,坚守百年初心,赓续红色基因,左手拉紧政府,右手拉好企业,改革创新,艰苦创业,加快追赶超越,促进高质量发展。扎根榆林办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在“教好”“学好”“管好”上下功夫,要有底气志气骨气,更要靠态度能力贡献,努力建设党和人民满意的大学、榆林市委市政府满意的大学、全校师生满意的大学,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篇章。

根据共建协议,省教育厅每年统筹安排总量不少于5000万元,重点用于加强榆林学院学科、专业与师资队伍建设,积极支持榆林学院升大。榆林市政府每年为榆林学院按预算内划拨资金1亿元,主要用于围绕服务榆林主导产业链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平台建设与特色学科建设等。双方将采取有力措施,在经费投入、新校区建设、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地方公费生招生培养、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重点学科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教学科研项目立项及奖项申报、产学研合作、人才计划与对口支援等方面对榆林学院予以政策扶持和倾斜,全面提升榆林学院人才培养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加快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榆林大学建设。根据校企合作协议,陕煤集团将投入2000万元,主要用于励志奖学和红色教育培训。

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人,榆林市组织部、宣传部、发改委、党史研究室、科技局、财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市管理执法局与科创新城管委会等有关单位负责人,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校友代表,榆林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省、市媒体代表参加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