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线上评估启动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3/05/10 17:23 次浏览 背景颜色:

4月25日上午,我校在逸夫楼一楼报告厅召开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线上评估启动会。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安徽建筑大学校长黄显怀,专家组副组长、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振天,专家组成员南宁师范大学校长李传起、广西民族师范学院校长武波、河北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曹荣、陇东学院副校长马悦宁、四川旅游学院副校长白洁、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马洁、陕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于远望、北京市教委评估与监测处处长张晓玲、西安理工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赵康,天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新工科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夏淑倩,滁州学院教务处处长蔡华、西安石油大学原教务处处长、高教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吴伟,西安工程大学教务处处长夏蔡娟,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袁宁,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高强,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陆根书等专家领导以线上形式出席会议,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会议由副院长康伟主持。

黄显怀介绍了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意义、目标、原则以及专家组评估的任务与工作安排。他指出,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强化立德树人、内涵导向、评估分类、减负增效、结果应用,本次评估工作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全面审核学校的“1+3+3”评估材料、近三年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上轮评估整改情况、学校特色材料和系统提交的支撑材料等;第二阶段,开展深度线上考察,在深入查阅系统材料的基础上,进行线上听课、看课,调阅试卷、毕业论文等相关材料,同时开展线上访谈校领导、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组织教师、在校生、毕业生、用人单位等线上座谈会;第三阶段,入校评估,专家组在汇总线上评估问题清单的基础上,开展入校精准考察,核查人才培养关键指标和关键环节,考察、推荐学校示范案例等。

袁宁指出,省教育厅高度重视本轮审核评估,新一轮审核评估是全面落实中央教育评价改革的内在需求,是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榆林学院是陕西高等教育的北大门,作为本轮评估的试点高校,体现了学校的担当精神。近年来,学校在“四新”建设、“双万计划”、专业认证、教学改革与教学成果奖申报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发展成果,正在向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快速迈进。对于本次审核评估,学校要高度重视,充分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高涨的工作热情,负责的工作态度,为专家组提供全面客观的信息,做好各方面服务保障,认真配合专家工作。以学习心、开放态,融入本次审核评估,实事求是、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党委书记张新柱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围绕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第二类第三种指标体系开展的自评自建工作情况。他强调,学校始终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持续推进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积极构建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大学质量文化。当前,在全校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在学校即将迎来百年校庆之时,首先迎来教育部专家组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开展审核评估,这是对学校办学水平、治校能力、师生风貌的全面检阅,学校将全力支持配合,保障专家组工作,虚心接受专家指导,确保审核评估工作取得预期成效。

院长许云华从学校办学总体情况和人才培养举措及成效两个方面做了自评补充汇报。他承诺:学校将以本次审核评估为契机,全面推进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实现以评促强,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各部门、二级学院副处级以上干部,校教学督导团代表,各专业负责人等16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