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实践教学评优暨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3/04/24 16:08 次浏览 背景颜色:

各二级学院: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现决定开展2022-2023学年实践教学先进个人、优秀实习生、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评选以及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和名额

(一)范围

1.实践教学先进个人主要表彰在实践教学管理、实(见)习教学中做出突出贡献并取得一定成绩的教学管理人员及实(见)习指导教师。

2.优秀实习生主要表彰在专业实(见)习(含教育实习)中表现突出,圆满完成实(见)习任务并取得优异成绩的本科学生。

3.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主要表彰在本学年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中工作认真负责,成绩突出的指导教师。

4.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主要表彰在本学年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选题新颖、工作努力,论文(设计)内容充实且具有一定的创新性等本科毕业设计(论文)。

(二)名额严格按照名额上报

1.实践教学先进个人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推荐名额按照各学院2023届毕业学生人数的1%推荐,不足1人的按1人算。

2.优秀实习生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推荐名额按照各学院2023届毕业生人数3推荐,不足1人的按1人算。各学院优先推荐2022-2023学年扶贫支教顶岗实习的学生。

二、评选条件

(一)实践教学先进个人申报条件

1.各学院优先推荐我校首批“双师双能型”教师且积极承担实践教学任务,服从安排,刻苦钻研,积极探索,教学效果优秀,在实践教学改革方面有一定的成果。

2.积极开拓新的实验实训项目,主持建设实验室或在建设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绩效显著。

3.积极参与实践教学计划、大纲的制定,做到周详有序、切实可行。

4.在实习过程中,积极参与并认真对待各实习点的巡回检查工作,对实习生的实习各环节履行情况和实习动态进行全面了解,关心实习生的思想、生活和身体健康,能及时解决实习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

5.近三年来未受到各类教学处分。

(二)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申报条件

1.积极承担毕业设计(论文)指导任务,在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中认真负责,敬业爱岗,严格按照毕业设计(论文)各环节的有关规定开展工作。从严要求学生,注意培养学生求真、务实、探索、开拓的精神。

2.积极配合所在学院、专业(教研室)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前期准备、中期检查和答辩总结工作。

3.定期检查、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度和质量,能针对学生的不同特点与水平进行指导,指导方法适当,水平较高。

4.所指导的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研究成果有较高的实用、推广价值或较高的学术水平,所指导的毕业设计(论文)至少有一篇被院系推荐参评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或在省级及以上刊物上公开发表。

5.指导教师能够按照各学院时间节点在毕设系统中完成各过程文档的上传和审核等工作。

6.所指导学生至少1人获得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且学生毕业论文成绩高于90分。

7.近三年来未受到各类教学处分。

(三)优秀实习生推荐评选条件

1.完成实(见)习任务并达到实(见)习大纲所规定的全部要求。

2.在实(见)习中积极主动,虚心好学,严格要求自己,服从安排;遵守实(见)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和保密规定。

3.实(见)习报告能对实(见)习内容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并能运用所学理论对某些问题加以分析,具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

4.实(见)习考核成绩为优秀(90分以上)。

(四)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评选条件

1.毕业设计(论文)立论正确,论据充分,论述清晰,并有一定的创新性和独特的见解内容。

2.毕业设计(论文)能体现学生较强的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毕业设计(论文)内容在科学、科研、生产等方面具有现实意义和实用性。

4.图表清晰,文本格式规范,结构合理规范,符合学校有关要求。

5.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总评成绩为优秀(90分以上),且检测总文字复制比不超过15%(论文初稿第一次检测结果)。

三、评选程序

1.个人申报

符合条件的师生填写相应申报书(见附件)报送至所在二级学院。

2.二级学院推荐

二级学院经遴选后,6月2前将推荐参选师生的申报书及汇总表(附件1)纸质版1份和电子版以学院为单位报送教务处教学同时教学秘书务必在毕设系统“推优管理”进行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上报。过期不报者视为自动放弃。

3.学校评选

学校将在二级学院推荐的基础上,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评选,并对获奖师生予以表彰。

四、2023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

根据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实际工作情况,总结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并填写相关表格(见附件6),于6月2前报送教务处教学科,毕设管理系统于6月3日关闭。

                                                                   教务处

                                                                 2023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