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中期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3/05/06 10:04 次浏览 背景颜色:

各学院:

为掌握学校各教学环节运行情况,以优良的教学秩序迎接审核评估,学校定于11-13教学周进行本学期中期教学检查,本次检查以各教学单位自查为主,重点检查教学相关档案材料的完备性和课堂教学秩序情况。现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1.课程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任课教师是否按照专业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及教学计划安排有序开展教学。

2.教师教学基本规范执行情况(包括教学档案、课程思政、课堂互动、课堂秩序、课后辅导答疑、作业批改等)。

3.学生课堂出勤情况,重点检查学生上课迟到、请假、旷课和抬头率等学习投入情况。

4.青年教师导师制和本科生导师制执行情况。

二、检查方式

1.教学环节检查。各学院组织本单位教学督导、教研室主任和专业负责人对任课教师各教学环节执行的规范性进行检查,填写“中期教学检查记录表”(附件1)。校教学督导团对各单位中期教学检查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

2.组织查课和听课。根据《榆林学院各级领导干部听课讲课制度(修订)》(榆林学院发〔2022〕65号),各二级学院党政领导、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和督导组成员深入课堂开展听课和查课活动(含理论课与实验课),重点检查学生出勤情况,课程思政、教学秩序、课堂互动和学生学习情况,并给出综合评价结果,综合评价优秀比例不超过15%,做好详细记录填写“课堂教学秩序检查记录表”(附件2),听课需填写听课记录。被听课或查课的教师要占到二级学院本学期任课教师总数的60%以上,且覆盖近三年新进校教师和外聘教师。

3.召开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

各单位组织召开教师座谈会,分析各教学环节的运行情况,找出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或建议;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对课堂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4.各单位可根据检查的具体内容辅以其他的检查方式。

三、教学评优

1.本学期开展教师优秀教案,学生优秀作品(可以是课程笔记,课程创作、学年论文、课程作业、课程设计、策划和论文等形式)评选。

2.参评课程教案要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应是申报教师近两年为本科生教授课程的完整课程教案;参评教案应包括教学目标、教学手段方法、教学过程等基本要素,形式和图示规范,观点正确,重难点突出,教学环节设计完善、合理;同时鼓励能充分体现专业和课程特色、教师教学风格的个性化教案,能够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

3.教师教学使用的多媒体演示课件、教学内容讲义、辅助教学工具等不能作为教学教案独立参评,只能做教案的支撑材料进行参评。

4.教案可以是手写稿(手写稿将于评选完毕退回),也可以是打印稿。手写稿要字迹工整、清晰,文字正确。打印稿一律用A4纸双面打印,要有明显的使用痕迹。

5.学生参评优秀课程笔记应为手写稿且不少于6节次课堂笔记,其他形式优秀作品可以是文本性质的打印稿,也可以是设计或创作的实物成果或作品。

6.参评教案及作品应自主编写,不得抄袭他人,一经发现取消其参赛资格,并全校通报批评。

四、工作安排

1.各单位根据本通知制定本单位“中期教学检查时间表和具体方案”,将具体检查工作落实到人,确保按时开展。

2.各学院积极开展二级学院内部教师优秀教案和学生优秀作品评选工作,并做好新闻宣传报道;在二级学院评选的基础上,教师优秀教案每个本科专业限额择优推荐1份参加校评,承担有全校公共课程的学院可增加1个优秀教案推荐指标;学生优秀作品每个本科专业限额择优推荐4份参加校评。

3.各单位在5月19日之前将中期教学检查记录表、课堂教学秩序检查记录表、教师优秀教案推荐汇总表、学生优秀作品推荐汇总表纸质和电子材料提交至教务处教学科(行政楼201办公室)。

附件:

1.中期教学检查记录表

2.课堂教学秩序检查记录表

3.教师座谈会意见汇总表

4.学生座谈会意见汇总表

5.教师优秀教案推荐汇总表

6.学生优秀作品推荐汇总表

教务处  

2023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