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管理>>制度汇编>>正文

榆林学院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实施办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2-09-18 次浏览

榆林学院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实施办法

院发[2008]23号

根据《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07]1号),为了培养一批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方法合理、教学水平高的双语教学师资,发挥优秀双语课程教学的示范辐射作用,提高我校双语教学水平,决定启动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

一、建设规划与内容

按照分批建设的原则,从2008年至2012年共支持建设10—15门双语教学示范课程,每年将确定有关学科领域进行重点建设。

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的建设内容包括双语师资的培训与培养、聘请校外专家来校讲学、先进双语教材的引进与建设、双语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实践、优秀双语教学课件的制作、双语教学经验的总结等。

通过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的建设,旨在形成与国际先进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接轨的、符合我校实际的、具有一定示范性和借鉴意义的双语课程教学模式,为培养学生的国际竞争意识和能力发挥重要作用。

二、申报条件

1.申报建设的双语课程应具有较好的建设基础,至少已面向一届学生开设,修习该课程的学生具有较好的外语基础,双语教学效果良好。

2.申报课程的负责人原则上要有接受过专业外语训练的经历。应有人员相对稳定的课程组(教学团队),课程组成员结构合理、外语水平较高、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好。

3.申报课程除了按要求填报项目申报表外,还需提供该课程的教学大纲、授课教案、习题、实践(实验、实训、实习)指导、试卷及参考答案、参考文献目录等材料。

三、申报范围与奖励

1.双语教学的课时酬金,为其它课程的2倍;首次启动的双语课程给予1000元的启动经费。

2.经过1年左右的建设,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检查,对建设不力、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的将取消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的资格。凡申报获准国家级、省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者学校按照1:2的比例给予配套经费支持(上级资助金额超过10万元者,超出部分按照1:1的比例予以经费配套)。

3.双语教学课程主要为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教学所运用的外语为英语。

4.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限具有出国留学经历、拥有博士或硕士学位的教师申报。

四、项目评审及管理

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将由教务处组织教学指导委员会按照“公平公正、择优资助”的原则进行评审,并经校长办公会研究通过后予以实施。

附件: 榆林学院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

 

二00八年十二月十八日     


附件:

 

 

榆林学院双语教学示范课程

建设项目申报表

 

 

 

 

 

 

课程名称(中文)                   

(英文)                   

课 程 类 别          □专业基础课    □专业课                 

所 属 专 业

开 设 学 期

课程负责 人   

申 报 日 期

 

 

 

 

 

教务处制


填 写 要 求

 

一、    以word文档格式如实填写各项。

二、    表格文本中外文名词第一次出现时,要写清全称和缩写,再次出现时可以使用缩写。

三、    涉密内容不填写,有可能涉密和不宜大范围公开的内容,请在说明栏中注明。

四、    开设学期是指在教学计划中的开课学期,用以判断系列课程的连续性。


1.课程负责人情况

1-1

基本

信息

姓 名

 

性 别

 

出生年月

 

最终学历

 

专业技术

职务

 

电 话

 

学  位

 

行 政

职 务

 

传 真

 

所在院系

 

学科专业

 

通信地址

 

邮编

 

E-mail

 

研究方向

 

1-2

教学

情况

近两年授课、教学研究情况

1-3

学术

研究

近两年科研情况

1-4

外语

水平

双语

教学

经历

外语水平及国外学习经历;双语教学经历(含课程名称、学时数、学生数、开设时间)

1-5

获奖

情况

近两年获奖情况


2. 教学队伍情况

2-1

人员

构成

(含外

聘教师)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专业技术职务

学科专业

在教学中承担的工作

 

 

 

 

 

 

 

 

 

 

 

 

 

 

 

 

 

 

 

 

 

 

 

 

2-2

主讲

教师

情况

除课程负责人外的其他主讲教师情况简介(国外学习经历;近两年来授课、教学研究情况)

 


3.课程描述

3-1本课程教学理念与目标

3-2 教学内容选择与安排

3-3教学方法、手段(举例说明采用的各种教学方法及手段的使用目的、实施过程、实施效果)

3-4考核(考试)方法

3-5教材(含双语教材使用与建设;扩充性双语资料使用情况)

3-6网络资源(含网络硬件环境,网上资源名称列表、网址链接及在教学中的使用情况)

3-7 教学效果(学生评教指标和校内管理部门提供的近两年的学生评价分数及评语;课程负责人教学录像要点)

4.课程建设规划

4-1 本课程四年内的建设规划(含课程网站建设规划)

4-2聘请国外教师(专家)来华授课计划

4-3所在高校鼓励双语教学课程建设的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5.说明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