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管理>>制度汇编>>正文

榆林学院教学团队建设实施办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2-09-18 次浏览

榆林学院教学团队建设实施办法

院发[2008]23号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07〕1号)和《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07年陕西高等学校教学团队评审有关工作的通知》(陕教高〔2007〕43号)精神,为有效地全面提升我校教师整体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保障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决定以项目的形式启动实施校级教学团队建设工作。

一、建设目的

通过教学团队建设,建立有效的团队合作机制,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开发教学资源,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和老中青相结合,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促动我校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二、建设内容

从2008年起全校建立5-8个老中青搭配合理、教学效果明显、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起到示范作用的校级教学团队,资助其开展教学研究、编辑出版教材和教研成果、培养青年教师和接受教师进修等工作。

三、校级教学团队基本要求

1.团队及组成。根据各学科(专业)的具体情况,以教研室、实验室(中心)、教学基地、实训基地和工程中心等为建设单位,以系列课程或专业为建设平台,在多年的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形成团队,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老中青搭配、职称和知识结构合理,在指导和激励中青年教师提高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方面成效显著。根据建设内容和发展目标,有的团队中应有来自行业、企业一线的高水平兼职教师。

2.带头人。本科团队带头人应为本学科(专业)的专家(副教授以上职称),具有较深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思想。长期致力于本团队课程建设,坚持在本校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授课。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好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一名专家只能担任一个校级教学团队的带头人。

3.教学工作。教学与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了解学科(专业)、行业现状,追踪学科(专业)前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手段先进,重视实验/实践性教学,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在教学工作中有强烈的质量意识和完整、有效、可持续改进的教学质量管理措施,教学效果好,团队无教学事故。

4.教学研究。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与创新,团队带头人及主要成员参加过校级以上教改立项、精品课程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整改项目等,获得过校级以上教学奖励。

5.教材建设。重视教材建设和教材研究,编写相关教材,教材使用效果好。

四、实施办法

1.2008年起,每年建设1-2个校级教学团队,建设期限为两年,由各院(系)按照规定时间和基本要求组织推荐。

2.评选确定的校级教学团队建设项目,学校给予2万元的经费支持,并在建设期间组织专家定期进行检查,对建设不力、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的将取消其教学团队建设项目的资格。团队建设经费管理办法另行通知。

3.申请校级教学团队的团队带头人需认真填写《榆林学院校级教学团队推荐表》和《榆林学院校级教学团队推荐汇总表》(教务处网页下载),提供相关支撑材料,按照规定时间报教务处教学科。教务处在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评议后,报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审,最后由校长办公会议批准立项。

4.教务处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评议后,送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审,最后由校长办公会议批准立项。

在校级教学团队的基础上,按照省级和国家级教学团队的基本要求,择优推荐参加省级和国家级教学团队的评选。请各教学单位认真组织,精心筹备,全力以赴做好本校教学团队申报工作。

 

附:榆林学院教学团队评审指标体系

 

 

 

 

二00八年十二月十八日 

 

 

 

 

 

 

 

 

 

 

 

 

 

 

 

 

附:            

榆林学院教学团队评审指标体系

评价要素

评价项目

权重

项目评分等级

得分

A

B

C

D

(一)

团队及组成(15分)

1、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老中青搭配、职称和知识结构合理。

9

 

 

 

 

 

2、在指导和激励中青年教师提高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方面成效显著。

6

 

 

 

 

(二)

带头人(15分)

1、带头人应为本学科(专业)的专家,具有较深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思想。

5

 

 

 

 

 

2、长期致力于本团队课程建设,坚持在本校教学第一线为本/专科生授课。

5

 

 

 

 

3、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好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

5

 

 

 

 

(三)

教学工作(20分)

1、教学与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了解学科(专业)、行业现状,追踪学科(专业)前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

7

 

 

 

 

 

2、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手段先进,重视实验/实践性教学,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

7

 

 

 

 

3、在教学工作中有强烈的质量意识和完整、有效、可持续改进的教学质量管理措施,教学效果好,团队无教学事故。

6

 

 

 

 

(四)

教学研究(20分)

1、校级精品课程

5

 

 

 

 

 

2、教学示范中心

5

 

 

 

 

3、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以上奖励

5

 

 

 

 

4、教学改革特色、成果应用及论文情况

5

 

 

 

 

(五)

教材建设

(15分)

1、重视教材建设和教材研究

8

 

 

 

 

 

2、教材使用效果好,获得过优秀教材奖等相关奖励

7

 

 

 

 

(六)

科研情况(15分)

1、科研项目

7

 

 

 

 

 

2、科研转化教学情况

8

 

 

 

 

合     计

 

 

 

 

 

 

评分说明:评审指标体系中列出A—D四个等级,每个评价项目满足A等级得满分,B等级为满分的80%,C等级为满分的60%,D等级为满分的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