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管理>>制度汇编>>正文

榆林学院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奖评选办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2-09-18 次浏览

榆林学院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奖评选办法

教发[2006]17号

为了鼓励我院教师采用、研制多媒体教学课件,促进我院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进而加快我院现代化教育技术改革的步伐,特制定本办法。

一、评选对象

本院教师制作的多媒体教学课件,包括单机版或网络版两种形式。

二、参评课件的基本要求

1.必须是应用于本、专科教学的某一门课程的完整课件,第一制作人应为本校教师。

2.制作要求:视像、动画、声音等均应采用通用文件格式;运行环境不低于Windows98操作系统;网络版应能用Web浏览器播放;以CD-ROM光盘形式报送。

3.作品设计要求:应体现现代教育思想,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并能发挥计算机和网络的优势;在教学设计、内容呈现、技术运用、艺术效果和创新性等方面应符合下述要求:

——目的性:教学对象和目标明确;教学内容符合学生认知水平和特点,选材适当,逻辑层次清楚,教学重点、难点突出;教学策略合理,有助于支持自主学习、协作学习或探究式学习,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科学性:内容科学、表述准确、术语规范。内容呈现结构符合学生认知规律,满足教学要求;素材选用恰当,表现方式简捷合理。

——技术性:媒体技术选用恰当,设计必要的交互,发挥计算机和网络的优势;学习进度可控,路径可选,交互参数可调;程序运行稳定,无故障,响应及时,播放流畅;操作简便、快捷,符合习惯,交互标志明显;导航、检索、帮助方便合理。

——艺术性:构图合理,色彩协调,风格统一;语言简洁、生动;文字清晰,版式规范,字体运用恰当;视像、动画形象生动,声画同步,有感染力。

——创新性:立意新颖、构思独特、设计巧妙,具有想象力和个性表现力;运用新技术并使用得当。

4.已参加过全国、省市和本校历届评选的课件,原则上不再参加此次评选,如要参加,必须对原有课件作出较大改进与完善。

5.已批准立项的校级以上精品课程的相关课件不得参于评选。

6.须使用正版软件制作,不得涉及著作权责任纠纷。

为便于评选,所有评选课件均需提供课件演示电子版一份(演示时间不超过15分钟),否则不予评选。课件演示版内容要相对完整,并能够较好地反映出课件的特点、功能与制作水平。

三、申报程序和申报材料

1.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奖的评选工作每年举行一次,申报者须按要求认真填写《榆林学院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参评申报表》(可在教务处网页下载),经院系签注意见后上报方为有效。

2.各院系务必将参评教师名单(1-2名)及申报材料(包括多媒体课件光盘、申报表、课件使用说明书和课件演示电子版等),于当年12月1日前报送教务处教学科。

四、奖励办法

按照《榆林学院教学奖励条例》的规定执行。

五、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执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1.榆林学院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评选申报表

      2.榆林学院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评分表

 

 

 

二○○六年十一月十六日

 

附件1

 

 

 

 

榆 林 学 院

优 秀 多 媒 体 教 学 课 件 参 评

申       报      表

 

 

 

 

 

课 件 名 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课 件 制 作 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所属院系(盖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 系 电 话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申 请 日 期         年       月       日

 

 

 

 

 

 

榆林学院教务处制



课件名称

 

课 件

制 作

人 员

姓 名

职 称

担任课程

所在单位

制作过程分工

 

 

 

 

 

 

 

 

 

 

 

 

 

 

 

 

 

 

 

 

课件总课时

                  课时

数据量

                           兆

课  件

开发工具

 

 

1 Powerpoint形式 □     2 Authorware开发□     3 其他开发工具□

应用课程

名  称

 

使用课程

类    别

1教育基础课□            2学科专业基础课□       3专业课□

适用范围

1本科 □     2高职 □   

演示内容

演示内容

课件名称

 

占本课

程的%

 

所在章节

第     章    第    节

数据量

媒体应用种类说明(媒体应用种类指文字、声音 、图像 、图形 、动画、视频等):

    

 

 

 

 

 

课件制作负责人(签名):

多媒体课件具体内容简介:

 

 

 

 

多媒体课件主要技术特征(应用软件、动画设计、音像利用、网络开发水平等,是否供给学生交互使用,是否网上在线,网上辅导答疑等):

 

 

                                                                                            

多媒体课件的特色和创新点:

 

 

 

 

 

 

 

多媒体课件应用基本情况和效果评价:

 

 

 

 

                                                                                           

 

 

 

 

 

推荐单位意见

 

 

 

 

 

 

 

 

 

 

 

 

 

 

 

 

签章

 

年  月  日

 

 

 

 

专家组评审

意见

 

 

 

 

 

 

 

 

签章

 

年  月  日

 

 

 

校主管部门

意见

 

 

 

 

 

 

 

 

 

签章

 

年  月  日

附件2

榆林学院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评分表

 

参评教师________            课件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               总分     

评分类别

评   分   标   准

得  分

准确性

(20分)

结合本专业,知识点丰富,内容准确,教学内容符合学生认知水平和特点,选材适当,逻辑层次清楚,教学重点、难点突出。

 

交互性

(20分)

知识点能控制自如,文、声、图交互性强,教学策略合理,有助于支持自主学习、协作学习或探究式学习,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生动性

(20分)

构图合理,色彩协调,风格统一;语言简洁、生动;文字清晰,版式规范,字体运用恰当;视像、动画形象生动,声画同步,有感染力。

 

技术性

(20分)

媒体技术选用恰当,发挥计算机和网络的优势;学习进度可控,路径可选,交互参数可调;程序运行稳定,无故障,响应及时,播放流畅;操作简便、快捷,符合习惯,交互标志明显;导航、检索、帮助方便合理。

 

实用性

(20分)

    本课件是否非常实用,是否具有推广的价值。

 

 

 

 

 

 

 

备注:以上评分表的配分合计为100分。